常在小說中或是日劇電影中可以看見一種敘事場景...

那就是描述主角每日出門時都會遇到固定同樣的人、事、物...

進而發展出接續的故事...

 

例如...

像是每天都會在電車上遇到同一個女孩..

或是在走路上班的途中一定會出現並擦身而過的慢跑者...

在電影「容疑犯X的獻身」中..

主角石神每天早晨前往學校的途中...

必經的堤防便道上總是可以看見同樣一成不變的景象..

踩著空罐的遊民...

穿著西裝無神呆坐在公園椅的中年人..

甚至於對女主角晴子來說..

石神不也是每天都會出現來買便當的固定畫面! 

 

我一直認為這種每日固定一成不變的景象應該要在國外才有機會看到或遇見吧..

原因當然只有一個..

那就是幾乎都用機車代步的我..

哪有可能會在一大群像沙丁魚群的機車陣中認出啥固定的景象!?

 

但是...意外的...

最近開始從每天早上通勤的路上發現一些有趣的景象...

在輔大前停起要兩個時段長的紅燈時...

不知道怎麼受傷..

跛著腳辛苦的走過斑馬線的女生總是會引起我的注意..

每天都在心裡幫她加油..希望腳傷早點痊癒!

 

在一個待轉的路口..

一個背著"彎彎"畫的可愛角色圖案背包的外國人..

一定會準時的從寵物商店前的走道經過...

每次都讓我在等待綠燈亮起的空檔中..

猜測著..這可愛的包包到底是女友送的呢...

還是這外國人的喜好就是這麼可愛?

 

騎經公園旁的馬路時...

一個背著VAIO電腦包的機車騎士一定會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一直認為這VAIO的電腦包裡裝的不是VAIO...XD

 

或許對某些人而言..

我應該也是固定出現一成不變的景象吧?

一想到這裡..

就會開始覺得這其實似乎是件很可怕的事..

 

印象中...看過一部忘記書名的推理小說...

在某個重要的國家科學實驗室裡有一個重要的科學家被發現陳屍在某處!

由於死亡的是一位身負重要機密的科學家..

因此引起了許多他殺的猜測...

在就在眾人費盡腦汁拚命搜尋兇手而毫無所獲時...

主角終於在一本科學家的日記簿中發現科學家死亡的原因..

 

原來這個科學家無意間發現自己每天規律的生活曲線..

和蜜蜂每天的規律活動曲線一模一樣!

科學家頓時萬念俱灰..

 

「啊..原來從小到大努力的讓自己功成名就...

最後終於成為國家的重要科學家..

可是到頭來生活卻和隻昆蟲沒啥兩樣!」

 

因而產生了輕身的念頭!

 

我不是這科學家...

但卻倒是挺能體會這科學加的心境..

一成不變的生活雖然讓人感到心安..

卻也對生活日子感到無趣!

適時的讓自己脫軌一下..

也許反而是件好事....

 

扯遠了...

其實每日遇見同樣的人事物..

是讓我覺得挺有趣的..

進而觀察起這些事物來..

我倒是很喜歡這種緩慢的、溫和的生活進程..

太過突然的改變反倒會讓我措手不及..

其實細細地在生活中尋找這種小樂趣..

也是一種享受生活的小技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